法國美食傳統榮登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們的評定,法國的美食傳統,包括餐桌禮儀和餐桌布置符合入選享有盛譽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條件。一個國家的美食文化獲得這樣的地位在世界上尚屬首次。入選名錄是對法國美食文化的“最佳認可”

JPEG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委員會的專家們齊聚內羅畢(肯尼亞),作出了贊成法國申遺的評定。除了法國美食傳統外,巴黎申報的法國手工業行會傳統和阿朗鬆針織花邊技藝也同時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法國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卡特琳娜•科羅娜(Catherine Colonna)為此感到高興,她認為這是“對文化多樣性做出了貢獻”。

在本屆評審會議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委員會審核了51份申報材料,有亞美尼亞的十字石、越南富東廟(Phu Dong)和朔廟(Soc)的基恩節(Giong),還有西班牙的弗拉門戈舞、中國的針灸和阿塞拜疆的地毯藝術。

2008年,共和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在參觀巴黎農業國際博覽會時,表達了要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候選申請,將法國美食傳統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願望。申遺材料得到法國農業部、眾多名廚和美食家的支持,他們一致認為“烹飪即文化”。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次將美食傳統列入文化遺產長長的名錄中。自1972年通過《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公約》以來,教科文組織將世界上具有突出特征的最美麗的自然遺產和紀念性建筑物列入保護名錄。教科文組織還依據2003年簽署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對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實施保護。迄今為止,已經有132個國家簽署了這一旨在保護民間文化和傳統的公約﹔有178項傳統文化習俗和技藝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公約將非物質文化遺產定義為:“被各個族群代代相傳(…)、為他們帶來認同感和延續感、從而有助於促進對文化多樣性和人類創造力的尊重的習俗、演出、知識和技藝(…)”。

評審委員會委員強調,法國美食傳統在法國已成為“一種社會日常習俗,為慶祝個人和團體生活中的最重要時刻,如出生、結婚、生日、成功和重逢”。因此,這是一種鞏固集體認同感、促進世界文化多樣性的習俗。最重要的是享受相聚在一起的歡愉、體驗烹飪藝術的滋味、感悟人與自然產品之間的和諧。 “法國人生來喜歡聚餐,以這樣的方式在一起品嘗美酒佳肴,慶祝美好的時光。這是法國傳統的組成部分,是充滿生機的一種傳統”,卡特琳娜•科羅娜這樣說。

因此,法國美食與法國文化認同融合在一起,這種認同滲入備餐過程的所有元素:採購好的食材、尤以當地產品為上,各種食材風味相互搭配、相得益彰﹔在豐富多樣的菜譜中精心選擇菜肴﹔不同菜肴配上不同的葡萄酒﹔餐桌的唯美布置﹔進餐時的會話等等。法式進餐還必須遵從一套獨特的順序:以開胃酒開始,以餐后酒結束,中間至少上四道菜:頭盤、魚或肉(主菜)、奶酪和甜點。

美食傳統是法國人特質的組成部分,無論是諾曼底、普魯旺斯還是勃艮第或阿爾薩斯的美食都是同樣的博大精深。 “此外,法國美食也吸收極為豐富多樣的外來飲食影響,不斷派生出創新菜肴。這是一個值得堅持的、順應現實的開放理念”,法國駐教科文組織常任代表於貝•德岡鬆(Hubert de Canson)這樣認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醒該組織標志有被以商業為目的濫用的風險。卡特琳娜•科羅娜強調:“法國將完全執行教科文組織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公約的精神和規定”。隨著法國的申遺成功,為保留法國人的美食傳統,一些具體措將付諸實施,尤其是在學校教學中增加相關內容。 “學校的美食教育非常重要,目的在於讓年輕一代關注自己的美食傳統,並將餐桌藝術代代相傳”,於貝•德岡鬆這樣強調,並補充說:“應該鼓勵大學履行這一教育使命”。

阿尼克•邊奇尼(Annik Bianchini)文

請上網查閱更多信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www.unesco.org

publié le 17/10/2011

top of the page